iPhone app concepts / martyn reding 
(source)

人機介面 ( User Interface ) 這個讓 Apple 紅透半邊天的武器慢慢從我們生活中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面貌。尤其在雲端中的資料整合、Mashup、串匯中,人機介面會決定這項產品或服務是否能抓住人心。

為什麼這麼說呢?早期我們在學一套軟體,或是一個機械操作時,實體講師的教育訓練,被視為「貼心」且必要的服務項目之一,此舉動己慢慢有一個另類的想法。

為什麼需要軟體操作的「教育訓練」?是你的產品功能強大?還是人機介面設計不良?這個問題,看起來是一個奧客會問的,不過,漸漸的,我們可以從民意看出一個端倪。

早期在撰寫部落格時,因為沒太多的選擇,大家也理所當然的使用著市面上流行的部落格服務。慢慢的 Google 推出了 Bloggerimage , Pixnet 的痞客幫image , 客製化極高的 WordPressimage ,在推出部落格服務時,都不約而同的推了一個服務「部落格搬家服務」。這樣的作法,雖然是要吸引其他部落格的知名部落客進駐,不過,「搬家」這個麻煩的事,是會影響一個穩定的使用者是否決定轉移的一個非常大的關鍵。大部份的人,都喜歡穩定,害怕新的事物,因為,會「改變」。

I love you, happy
(source
)

在雲端中,因為使用者來自全世界各地,服務端不可能為了要站穩而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來作「教育訓練」,人機介面的設計在這裡就佔了一個非常決定性的關鍵。

會寫這一篇,也是最近在使用一個很棒的圖片分享服務 vi.sualize.us

image

以往,我藉由這個服務找到了很多的圖片,vi (我把 vi.sualize.us 縮寫為 vi,讓我想到以前在 linux 有個 vi 的文字編輯器:) ,昨天突然神來一筆,也想分享自己拍的照片上去,就試試 vi 的上傳功能。

image

在 vi 中, 貼圖的方式,第一眼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上面的畫面解讀起來還滿簡單的,就是選一張圖片的網址,貼上後,再按下 Add picture
image

如果是這個服務,這已經滿街都是了。只是我昨天在使用時,就直接看到了第二個

image

我一向對於圖片的接收程度比文字高,啊…就想都沒想的點了下去。

當我一進 Browser Button 的畫面,看到

image

 

我就知道神奇的事要發生了
(註:為什麼會這樣 a.我使用大量 Google 的服務,它把很多的功能作成 javascript 的方式,當作書籤,當初會寫串匯服務那篇文章,也是因為這個感想, b.我是 Chrome 的愛用者,在看過 Chrome extensions 後, browser button的概念已成為我發現新大陸的一個代名詞了)

Screen capture showing how to install the button on your browser

說明下方,很貼心的放了一個 Gif ,來作引導,接下來,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我原本的圖床以 Flickr 居多,也想試試這個功能要怎麼用?

我就先進到我的 Flickr

image

接下來,點了在我書籤上, vi 的那個按鈕

神奇的事,就發生了

image

chrome 多了一個 bar, 而且上面所有的圖片,就變成上面的樣子

 

接下來,我就很直覺的選了一個我要的圖片

image

 

被選的圖片就變得明顯,而且接下來跳出了下一個畫面

 

image

天啊…有夠直覺的使用方式,點了要的圖片,也不用擔心網址到底在那裡,描述,tag,title全都一次把你搞定,最後,也只要按一下

image

 

 

 

 

然後…咧……?

沒有然後,全部都完成了

Peter's TEMPTATION

我只能說一句「幹得好!」

結論?…很簡單,好的人機介面,就是用完之後,你會跑去跟十個人說,叫他加入這個服務🙂